工作报告
松阳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县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10)


    松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1日在松阳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松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汪  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松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松阳县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保障“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办理侦查类案件4件5人,逮捕类案件77件129人,起诉类案件228件381人,监督类案件188件。全年结案率为99.3%,案件质量居全市首位,办案效率居全市第二。


          一、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保障中心工作


          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第一要求,努力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务实举措履职尽责。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贯彻“两手硬、两战赢”工作要求,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全力打击涉“疫”刑事案件,启动快诉机制,办理的杨某某涉“疫”口罩诈骗案件,从受理到提起公诉仅用4个小时,该案件入选全省法检两家联合发布的第一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联合县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留守儿童护卫专项监督,核查805名被隔离观察人员的家庭情况,有效避免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无人监管现象发生。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六稳、六保: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决策部署,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制定落实《亲清政商交往正反面清单》,制作发放《企业防疫期间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范手册》。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主导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办理茶商李某危险驾驶案时,为确保早春茶叶销售渠道畅通,在李某自愿认罪认罚的情况下,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召集不锈钢企业代表、环保企业代表20余人召开座谈会,邀请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和我市环境类案件承办检察官,对民营企业预防犯罪进行授课,获企业家一致好评。


          积极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依法不批捕23人,不起诉49人。加强因案致贫返贫人员司法救助,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发放救助金7.3万元。做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0余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与“3个月内实体答复”两个100%。以公开听证形式实质性化解矛盾3件,在办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审判监督案中,通过笔迹鉴定、互联网平台咨询、公开听证会等途径,切实化解矛盾,彻底打消当事人上访念头,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二、坚持以打击犯罪为主责,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69件106人,依法提起公诉186件317人。强化公民人身权、财产权的保护,对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提起公诉3件3人,对多发性侵财犯罪提起公诉50件76人。积极参与“断卡”行动[.“断卡”行动: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与电话卡、银行卡的“实名不实人”有着密切的关系。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决定自10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断卡”行动。断卡包括手机卡(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和物联网卡);银行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账户)。],依法办理非法买卖信用卡等违法案件5件12人,坚决遏制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故意杀人、毒品犯罪等重大刑事案件实现100%提前介入。完善监察调查与检察审查起诉有机衔接机制,起诉遂昌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包某,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叶某某等一批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件12人,追回赃款209万。重新组建自侦团队,侦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4件5人。


          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仅用半个多月时间审结起诉市检察院指定办理的以陈某某、洪某某为首要分子的两起17人涉恶集团犯罪案件。针对所有犯罪嫌疑人均拒不认罪的情况,积极开展认罪认罚教育转化工作,既讲“严”的政策,又因人而异用好“宽”的策略,有效分化瓦解恶势力集团攻守同盟关系,至提起公诉时有16人自愿认罪认罚,极大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成本,减少社会矛盾,高质高效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黑恶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线索,移送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案件线索,市检察院立案侦查3人,均获有罪判决。


          聚焦“生态+未检”重点领域。成立“生态+未检”专办组,采取融合式监督、协同化办案模式,实现两类案件“捕诉监防”一体化[.“捕诉监防”一体化:生态检察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专办组的检察官每接手一起案件,就要负责该案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诉讼监督、犯罪预防、教育挽救工作,实现专人审查、全程办理,为生态环境和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全面高效、协调一致的检察保护,更好实现“守卫绿水青山生态,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共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2人,督促案件当事人缴纳生态损害赔偿金136万余元、补植树木20亩、投放鱼苗4万余尾。聘任32名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员,进一步助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完善。推出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聘请15名公益诉讼观察员,建成全市首个罪错未成年人公益服务基地,成立全市首家“驻校检察官办公室”,搭建未成年人县域治理保护平台。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倡议并推动全县中小学“国旗下宣誓”活动,将爱国情怀、法治理念根植到青少年内心深处。


          三、坚持以法律监督为主业,彰显检察担当


          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检察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1件1人,监督撤案4件8人,纠正漏捕漏诉7件8人。完成对县公安机关立案和侦查活动的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工作,有效促进公安机关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立案监督案件数较去年同期下降83.3%。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1件,提请抗诉3件,法院采纳抗诉意见3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份,推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有效防止脱管漏管,建议收监执行1人。


          做深民事检察监督。办理审判程序监督案件20件、执行程序监督案件20件、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1件,法院均已采纳。小花来料加工厂与松强木制工艺品厂虚假仲裁执行监督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民事非诉执行[.非诉执行:是指未经诉讼程序直接进入执行阶段的司法程序。行政检察的非诉执行,指依行政机关的申请,对未经诉讼审查的行政行为(如罚款、拆除违法建筑)进行受理、审查和执行的活动。]监督案件典型案例。基于“大数据+检察监督”理念,创新开发“司法网络拍卖智能审查系统”,对司法网拍各流程节点进行合规性筛查,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应用。


          做实行政检察监督。办理人民陪审员审判程序监督案件2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0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件。以非诉执行案件为切入点,助推国土资源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裁执分离:是指在司法执行活动中,做出裁决的机关与负责执行的机关不是同一机关。]执行工作,实现从国土资源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有效衔接,有效化解历史遗留积案9件。


          四、坚持以公益诉讼为重心,守护人民利益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重要责任”的嘱托,履行公益诉讼崇高使命,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办理各类案件57件。

    筑牢“红”的本底,捍卫烈士权益。对系列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案进行“回头看”,重点回访“张惠民”、“叶翊儀”烈士姓名权案,确保烈士姓名权不被侵害。该做法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宣传肯定。


          秉持“绿”的理念,保护生态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专项监督,在办理涉“野”刑事案件中,发现行政机关监管漏洞问题,组织召开诉前会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整改。会同法院在案发地开庭,同时对庭审全过程进行云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8万余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该系列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三周年精品案例、保护野生动物典型案例、优秀观摩庭。


          强化“古”的治理,助力文化传承。开展古树名木、古民居、古建筑以及传统村落保护等涉“古”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古建筑虫害等问题,向职能部门和乡镇发送检察建议12份,相关单位积极落实整改。


          坚持以“民”为本,落实“四个最严”。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努力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件,积极探索惩罚性赔偿制度[.惩罚性赔偿制度:由责任人向对方支付明显超过实际损失金额的一种损害赔偿制度。],在办理一起有毒有害食品案中,要求被告承担销售价款十倍赔偿金,共计1317.45万元。该案系浙江省首例惩罚性赔偿超千万的民事公益诉讼案,有力震慑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


          五、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提升检察形象


          坚守队伍“四化”建设的初心使命,注重改革创新,努力打造一支与“重要窗口”建设相匹配的检察铁军。


          政治引领,锻造松检铁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其五个配套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推出检察官专题讲课活动,对内交流办案经验,对外普法教育和宣传检察职能,共授课20场次。原创的《松检说法》音视频普法栏目,取材于真实案例,寓教于案,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5期。


          筑牢基础,狠抓素能作风。深化“检校合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推进特色人才培养机制,依托法医鉴定、无人机驾驶、痕迹检验等专业人才,构建“医+文+械”三位一体检察技术辅助办案体系,李某故意杀人案法医技术协助获评市级年度法律监督十大精品案事例。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多年执行每月班子带头正风肃纪检查制度,驰而不息纠“四风”,开展“三清”检察[.“三清”检察:是指清廉书屋、清廉之声、清廉长廊建设,进一步扬清风、树正气。]建设,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扎紧廉洁办案制度笼子。


          阳光检务,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定期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检察工作。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坚持院领导带队走访制度,积极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深化检务公开,法律文书公开率93%,召开听证会3场,组织公开宣告50次,开展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4场,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共计300余人次。


          各位代表,一年来,县检察院共有30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其中,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9项。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检察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松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司法体制改革后,基层小院机构设置、人员配比成为制约高水平推进基层检察工作的瓶颈,亟待破解;二是检察业务发展不平衡,四大检察中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相对薄弱的局面还将长期存在;三是检察品牌创建能力有待加强,复合型人才缺少,理论研究水平整体较低。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松阳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打磨具有松阳辨识度的检察品牌,为奋力开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田园松阳”新征程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一是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决策转化为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实际行动。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严重暴力恶性刑事犯罪,深入打击惩治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同时严格依法落实涉企案件宽缓处理刑事政策,对可能给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的案件,多为企业经营发展、劳动力就业、社会稳定等大局着想,不就案办案,不机械办案。探索建立涉企法律服务“12309”[.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绿色通道,快速办理涉企案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提出检察建议,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以更严的标准强化司法办案。顺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和谐的新期待,依法严惩暴力犯罪,重点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犯罪。严厉打击各类经济金融犯罪,协助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从严惩处新型网络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职务犯罪办案力度,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协作配合,做到精准打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推进检察环节诉源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三是以更优的质量推进“四大检察”。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用好“捕诉一体”[.捕诉一体:即同一案件的批捕与起诉,均由同一名检察官负责到底;同一类刑事检察业务,由检察院内同一个机构(或同一个办案组、同一个主办检察官)办到底。]办案模式,充分发挥办案主导责任;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善用检察建议、提请抗诉等多种手段,形成多元化监督格局;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借力专家、学者及资深法律工作者等“外脑”,提升监督水平;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打造公益诉讼精品案件为抓手,提升公益诉讼公众知晓度和影响力。


          四是以更实的举措提升队伍素能。继续推进“‘党建红’引领‘检察蓝’”、“三清”检察、“医+文+械”等机制建设,促进党建、业务与人才更好融合。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制度改革,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严格落实员额检察官退出、交流等动态管理机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制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理念,拓宽接受监督渠道,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密切代表、委员联络,虚心采纳意见建议。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松阳检察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各项决议,忠诚使命,接续奋进,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姿态,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田园松阳”贡献更优更精的检察力量,用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浙ICP备20024506号-1 版权所有: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