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习型检察院 | 小本本记好了!关于知识产权,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时间:2023-04-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你知道吗?

    2023年4月26日

    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关于知识产权

    你知道的有多少?

    今天就带你了解一下,关于知识产权的那些事儿!


    1、什么是知识产权?

    根据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知识产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就作品、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享有的专有权利。

    2、知识产权的类型有哪些?

    著作权(Copyrights)

    专利权(Patents)

    商标权(Trademarks)

    3、知识产权保护涉及到哪些基本法律?

    根据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种子法》和国务院《专利法实施细则》、《商标法实施条例》、《著作权法实施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

    4、知识产权保护什么?

    知识产权要通过有形形式“体现”

    知识产权保护的“智力成果、商誉”等对象本身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这些对象必须通过有形形式“体现”,只有用实体形式“固定”下来,才能成为知识产权法的保护对象。

    知识产权人对知识产权享有“专有性”

    知识产权的特殊性在于,多数情况下它必须是公开的。比如,有人发明了一项技术并成功申请专利,这项专利技术只有运用到产品并进行销售,才能为专利权人带来经济效益,且产品销量越好专利权人获益越多。但是产品市场销路越大,意味着该专利“暴露”在越多人面前,被“盗版”的风险就越大。如果法律没有及时赋予专利权人对这项专利的“专有权属”,别人盗用无需承担任何法律后果,那么一旦其他产品也随意使用该技术,专利权人的经济权益也就无从保障了。所以无论是著作权、专利权或是商标权,它们的权利核心都是“未经权利人许可,他人不得擅自使用”,通过法律的力量保护知识产权人的专有权益。

    知识产权具有地域性

    限制由于各国知识产权法所规定的权利类型和保护力度都是不同的(如美国等国承认的气味商标,在我国无法作为商标注册),因此除非有国际条约、双边或多边协定的特别规定,一国的知识产权无法在他国自动获得保护。

    多数知识产权的保护期限有时间限制

    知识产权一旦超过法律规定的保护期限进入公共领域就不再受保护,人们无需经过知识产权人许可即可免费使用相关作品、技术等。我国现行立法的相关保护期限主要为:著作权50年,发明专利20年、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10年,商标有效期10年。但如果是人身性权利(作者署名权等)、非智力活动成果或非公开信息(商业秘密等)的话,其保护期则没有时间限制。

    5、为什么要保护知识产权?

     对国家而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更好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对企业而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使企业独享知识产权带来的市场利益,规避侵权风险,保证企业安全经营。

    对个人而言:保护知识产权,可以调动人民的创造积极性主动性,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6、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主要有哪些?

    未经授权,在生产、经营、广告、宣传、表演和其他活动中使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

    伪造、擅自制造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标识、特殊标志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商标标识、特殊标志;

    变相利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

    未经授权,在企业、社会团体、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注册和网站、域名、地名、建筑物、构筑物、场所等名称中使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

    为侵权行为提供场所、仓储、运输、邮寄、隐匿等便利条件;

    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侵权行为。

    7、被侵权后该如何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固定证据

    发现侵权情况,首先要固定证据。截图或拍照方式都可以起到保存证据线索的作用,为了确保固定证据的效力,建议联系公证处进行取证。

    留存对方信息

    诉讼或其他手段维权都需要找到法律上认可的主体。因此,要了解清楚并留存对方信息。

    了解对方因侵权获利的情况

    可以保存对方公开宣传资料或其向有关部门备案文件中的利润数据。在要求赔偿时,以此作为金额的参考依据。

    要求赔偿

    可以向对方要求“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具体操作可以考虑与对方协商、发送公函或律师函、直接向法院起诉等方式。 



    浙ICP备20024506号-1 版权所有: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