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01-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全国检察长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做优做实人民至上 深化创新能动履职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1月8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基层检察机关。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锚定目标不放松,心无旁骛抓落实。1月8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刚结束,全国检察长会议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一竿子插到底”,以视频形式开到基层检察机关,认真总结过去五年检察工作,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


          会议简要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检察工作。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自上而下展开系统性理念、机构、工作变革,积极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能动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书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会议认为,党的检察事业稳步向前,实现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离不开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支持、配合;充分体现出全体检察人团结奋斗、踔厉奋发、拼搏奋进之精神之奉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站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忠诚践行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要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要做优做实人民至上,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以履职监督办案充分体现党的初心、使命,努力跟上、适应时代之变、人民之需,以更高水平监督办案引领法治进步、助推时代发展、满足人民期盼,在每一个具体案件办理中,落实宪法法律规定的人民主体地位,让国家的主人——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化创新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以理念为先导,促进防范相关案件多发高发,让老百姓减少、避免涉案涉讼,在“春风化雨”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以制度作保障,健全完善、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以司法保护融入“五大保护”、最高检一号到八号检察建议等各项创新机制;以科技为支撑,以“数字革命”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历史地看:检察工作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发展地看:检察工作面临更高履职要求。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正确认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先导是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重点在于法律监督体系现代化;关键在于法律监督机制现代化;基础在于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要把握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任务与首要任务,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更加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更加有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检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在高质量履职过程中,批捕、起诉、自侦这些基本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强民事诉讼精准监督,加强行政检察工作,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强侦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自信自立自强,深化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优化检务管理,强化基层建设,全面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地方各级检察院、军事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浙ICP备20024506号-1 版权所有: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