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强基导向、直奔一线,这场调研紧扣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
时间:2022-11-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最高检调研组在云南检察机关调研 应勇强调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前往云南检察机关调研督导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勇强调,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铸魂、坚持融入大局、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宪法定位、坚持从严管党治检,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好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最高检调研组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调研。



          一大早,调研组来到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实地走访调研。“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得怎么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检察职能履行得如何?”“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再犯率有多少?”“检察听证后息诉率怎么样?”调研组先后参观调研该院检务公开大厅、党建综合管理中心、未检工作室、检察听证室,应勇不时询问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应勇强调,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心在基层、为民服务的重心在基层、高质量建设的重心在基层。要坚持强基导向,抓实基层建设,加强对基层的资源倾斜和帮扶力度。基层有最生动、最丰富的司法实践,要不断在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数字检察、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政策等方面探索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云南省检察院,调研组先后听取了省检察院和6个市县检察院工作汇报。应勇指出,近年来云南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扎实有效履行检察职能,在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代表最高检党组向云南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云南广大检察干警致以亲切问候!


          应勇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政治铸魂,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自觉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要坚持融入大局,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紧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谋划和推动检察工作,通过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焦“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努力把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做得更实。


          要坚持宪法定位,以法律监督助力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新征程党和人民对法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责任。要准确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根本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把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落到实处。


          要坚持从严管党治检,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检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国家长治久安、群众切身利益。要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抓好“三个规定”落实,确保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参加有关调研座谈。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浙ICP备20024506号-1 版权所有: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