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浙江省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交流会:瞄准“数字检察”赛道全力前进!
时间:2021-08-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浙江“数字检察”工作推进已半年时间,检察数字化改革支点、难点在哪里,目标、成效如何体现?下一步,在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上如何“加快形成破竹之势”?



          8月24日上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召开,提出要推动数字化改革持续迭代升级、形成更多“硬核”成果。为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要求,24日下午,浙江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县(市、区)检察长数字检察交流会,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作部署讲话,7家基层检察院作为“领跑”代表,集中展示全省数字检察建设半年改革成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检察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数字检察”的赛道上

    如何瞄准方向、全力前进

    贾宇提出五点要求——



    “要回答好‘法律监督最有力的示范省份示范什么’这个重大命题,突破口就是‘数字检察’。”贾宇指出,要提高站位,要把作“示范”、当“重要窗口”的重心,落到对全国检察工作大局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创新上,落到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有重大贡献的工作突破上,以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自觉,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上争先锋、当表率、做示范,推进数字检察建设。


          “要以更大的努力毅力,坚定不移地攻克执法司法信息共享等制约执法严明司法公正的关键难题。”贾宇强调,中央《意见》和今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都明确要求完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制度。8月9日,省委常委会上袁家军书记突出强调,全力打通数据壁垒,畅通监督渠道,推进政法领域整体智治。此后,省委以“中共浙江省委文件”的名义,正式下发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的通知,明确重点推进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信息实时共享机制。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积极参与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这一我省数字化改革重点工程。


          “要抓住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上‘加快形成破竹之势’。”贾宇认为,要牢牢抓住贯彻落实中央《意见》这一重要时机,不断凝聚共识、营造氛围,为推进数字检察等重点工作提供更好环境和更多支持;要牢牢抓住“撬动法律监督”这一主攻方向,用数字检察案例、办案监督成效来检验“数字检察”建设成果,在运用大数据开展类案监督、参与社会治理上实现突破性进展;要牢牢抓住“系统抓、抓系统”“领域抓、抓领域”这一攻坚战略,把来之不易的数字检察“一域突破”,及时转化为“全省共享”,通过“四个专项监督”行动,切实办成一批案件、促进一域治理。


    “要加快发现、培养、造就一批数字检察人才,为推进这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筑牢人才基础。”贾宇明确,“数字检察人才”不是简单等同于“数字技术人才”,而是指能够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精于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推动个案办理到类案治理的数字监督人才。全体检察干警都要自觉朝着数字检察专业人才的方向努力,不断强化类案监督意识、数据运用意识、侦查意识、“四大检察”融合意识和参与社会治理意识,掌握检察数据监督路径,在数字检察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多做贡献。


          “浙江检察数字化改革是‘一把手工程’, ‘一把手’要扑下身子亲自干。”贾宇最后强调,各级院检察长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扑下身子、首当其冲,带领整个班子、整个院在数字检察赛道上跑对方向、跑出速度,创造更多更实的“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实践成果。加快推进“数字检察”,事关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全局,事关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全省检察机关要紧扣目标、倒排时间、狠抓落地,在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上更下功夫、更求实效、更见真章。



    7家基层检察院交出答卷

    回答“检察数字化改革”之问



          会上,建德、宁海、苍南、海盐、上虞、义乌、松阳7家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汇报交流了各地在“数字检察”建设上的探索经验和亮点成效,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数字化思维,充分运用大数据集成、跨界、协同开展法律监督,努力实现法律监督质量、效率的双提升。





    来源: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ICP备20024506号-1 版权所有: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