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检察日报| “被结婚”近20年后,冒名婚姻终于走到了头
时间:2024-01-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婚姻登记本意是保障婚姻当事人合法权益,却因被一些不法分子冒名登记,反而成了当事人通往幸福之路的最大阻碍。经浙江省松阳县检察院依法监督,被冒名结婚近20年的湖南省某县陈某的假婚姻终于被撤销,她和男友开心地领了结婚证。2023年12月27日,浙江省检察院召开“深化行政检察监督 依法护航民生民利”新闻发布会,这一案例被作为典型案例在会上通报。



    当头一棒,竟“被结婚”十余年



    “您的婚姻登记申请我们无法受理,系统显示您已于2004年和浙江省松阳县的叶某登记结婚,至今仍是夫妻关系。”2021年12月的一天,正当陈某满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兴冲冲地准备和男友在湖南省某县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时,工作人员的一席话无异于晴天霹雳。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我从不认识叶某,也从未去过松阳,更不可能和他结婚。”着急的陈某马上给松阳县民政局打去电话,请求撤销自己与叶某的婚姻登记。对此,工作人员回复,陈某和叶某的婚姻登记材料齐全、形式合法,不属于法律规定的可撤销婚姻或无效婚姻情形,因此依法不属于婚姻登记部门可以自行撤销的婚姻登记。





    这边婚不能结,那边婚又撤不了,陈某陷入了痛苦之中。



    检察官“破案”,此“陈某”非彼陈某



    2022年7月4日,走投无路的陈某,来到了松阳县检察院求助,申请检察监督。考虑到案件时间跨度长,调查难度大,该院检察长汪兴第一时间牵头成立办案组,决定将案件事实调查清楚。





    办案组先是调取了陈某和叶某婚姻登记的原始资料,经核对发现,陈某的身份证明为临时身份证件,但里面的照片并非陈某本人,资料中的常住人口登记卡上显示的户口本户号与陈某的实际户号也不一致。此时,办案组初步认定,和叶某登记结婚的应该不是陈某。



    随后,办案组又找到另一方当事人叶某。由于叶某是聋哑人,办案人员只能转而询问他的家人了解情况。在叶某家人的叙述下,案件事实逐渐浮现出来。原来在2004年,经他人介绍,叶某与自称是陈某的女子相识。“陈某”温柔善良,并不嫌弃叶某身体残疾,反而对叶某很是体贴关心,不久后两人便到民政部门领了结婚证。但好景不长,领证仅过了三四天,“陈某”就以回去迁户口为由离开了,从此杳无音信。





    在询问过程中,叶某的家人对办案人员倒起了“苦水”。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寻找“陈某”,但都没找到。叶某就是想离婚也办不了手续,多了不少麻烦事。随后,在办案组的见证下,叶某和家人辨认了陈某的照片,都明确表示照片上的陈某不是当初与叶某结婚的“陈某”。



    环环紧扣,真相水落石出



    为了形成证据链闭环,办案组在向叶某确认婚姻登记材料上的手印是“陈某”所按后,委托松阳县公安局进行了手印鉴定,经比对,该手印与陈某的十指指印均不吻合。所有证据均印证了陈某被冒名办理婚姻登记的事实。至此,办案组拨开层层迷雾,终于让案件真相水落石出:当初确实是有人假冒陈某之名与叶某结婚。办案组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陈某在安徽省还被另一人冒名登记结婚。





    2022年7月19日,松阳县检察院根据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民政部《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向该县民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撤销陈某和叶某的婚姻登记。该县民政部门采纳了检察建议,于7月28日作出撤销决定。



    松阳县检察院将调查中发现的另一起外省冒名婚姻登记线索层报浙江省检察院移送安徽省检察院后,由当地检察机关调查核实并依法处理。2023年5月,安徽省检察院回复称,婚姻登记中心已撤销该冒名婚姻登记。至此,被冒名结婚近20年的陈某终于彻底“自由”了。因已过追诉时效,公安机关找到冒名的“陈某”后,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程琦 雷淑燕

    浙ICP备20024506号-1 版权所有: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