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新时代松阳精神,重磅发布!
时间:2021-11-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精神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新时代松阳精神内涵表述语重磅发布!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松阳县根据“源于历史文化、融入现实基础、引领未来发展”的原则,从传统中传承、实践中汲取、发展中补充,总结和提炼新时代松阳精神。今年5月正式印发《弘扬践行“新时代松阳精神”活动实施方案》,6月中旬启动内涵表述语征集工作,7月中旬在全县范围铺开,共征集表述语及阐释意见6800余条。9月中旬,组织我县乡贤、史志研究专家与丽水两山学院课题组多次开展座谈交流,初步形成了5条新时代松阳精神内涵表述语。9月下旬,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就“新时代松阳精神”内涵表述语征集、提炼工作作了汇报,并就其中核心表述语进行了阐释。9月底至10月初,举行网络评选活动,让社会大众参与新时代松阳精神内涵表述语的总结和提炼。10月底,以“精耕勤学 开放融合 争先图强”为内涵表述语的新时代松阳精神通过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自东汉建安四年(199),松阳正式建置以来,松阳人民就在这一片浙西南最大的山间盆地上劳作生息。1800多年来的历史积淀,不仅丰富了松阳的物质文明,也造就了属于松阳人的精神谱系,灿若星辰,辉映着历史与未来。立足新时代,展望新未来。新时代松阳精神应运而生,这就是“精耕勤学 开放融合 争先图强”。短短十二个字,贯穿了松阳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刻画了松古大地历经千年的沧海桑田;折射出松阳人民如松向阳的基因血脉。

     精 耕 勤 学


          在传承创新中夯实精神之基精耕勤学是松阳传统社会农耕文明的主要表现方式,本意为在农业和教育领域从事专业化的活动,也可以引申为专心致志地进行某种活动或致力于某种事业。它既展现了松阳人民一以贯之的劳作和学习方式,也呈现出他们身上蕴含的“勤劳质朴”“勇于吃苦”“崇德向善”等优秀品质。


          自古以来,“耕读”就是松阳人的根本所依,从目前尚存的103个姓氏的族谱中,将“务本”即“耕读”作为家训的占100%,平坦肥沃的松古盆地也为农耕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农耕自然成为松阳人的“第一职业”。精耕细作也便成为千百年来刻在松阳人骨子里的精神内涵,代代相传。清乾隆《松阳县志》称“松邑产米为独盛,是以闾阎常无籴贵之患”,“粟米羡余,每资他邑”,故有“松阳熟,处州足”之说。



          在“耕”的同时,“读”也蔚然成风。据史料记载,松阳县学始创于唐武德四年(621),是丽水地区最早设置的地方官学。两宋“靖康之难”后,北方大批士大夫南迁,松阳成为“文化之邦”。“振家声必为读书声”成为家谱中的重要家训,义学、族学、私塾、书院等遍地开花。清末,私立震东女子两等小学堂在赤寿乡界首村成立,它是松阳县有史以来第一所招收女生的小学,开创了丽水地区近代女子教育的先河。全面抗战时期,湘湖师范南迁至松阳,诸多村庄成立夜校,向民众普及文化知识。及至新中国成立,现代化教育全面推进,成果显著。



          时至今日,精耕勤学依然是松阳人秉承的优良传统。过去稻黍翻浪的松古盆地已经变为“百里乡村百里茶”的壮丽风貌。松阳人民将茶产业精耕至13万亩茶园,127亿元全产业链产值,初步形成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六茶共舞”的大茶业发展格局,其中浙南茶叶市场是“中国绿茶第一市”和全国绿茶价格指数发布地,交易量和交易额已连续10多年位居全国同类市场第一,辐射带动10余个省市的1000余万亩茶园。而教育事业也是日新月异,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连续两年居丽水市第一,2020年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位列全市第一,获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在近年来的“拯救老屋行动”中,30多支工匠队伍,2500多名本地工匠在传承与创新、修复与改造中闪烁着“精耕勤学”的品质。


          立足新发展阶段,精耕勤学可进一步衍生其内涵和意义,意为躬耕百业、学纳百川,始终以勤奋的态度进行耕耘和学习。可以说,精耕勤学不仅表达出松阳人民对于过去优秀精神品质的传承和发展,也映射出新时代松阳人民对于“工匠精神”的追求,以及身藏的“敬业”“精益”“勤学”“善思”“专注”“创新”等精神内涵。

    开 放 融 合


          在凝心聚力中打通精神之脉开放融合是与时俱进的松阳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松阳在新时代发展中,通过打开对外窗口,积极吸引外来先进理念、优秀文化、发展成果,向外传播松阳声音、讲好松阳故事、展现松阳形象,并立足松阳特色,融汇时代要素,推动发展新进程。



          从历史与自然来看,目前松阳有族谱可寻的姓氏家族主要都是从外迁徙而来。多元姓氏、众多家族迁入,带来丰富而不同的文化,包罗万象。松阳至今保存着100多座风貌完整、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其中有75个中国传统村落。“江南客乡”石仓、“山居典范”杨家堂、“星象村”山下阳,“千年驿道”界首、“崖居山庄”陈家铺……这些在山水间交相辉映、形态各异的古村落,说明在传统社会,自然条件较好的松阳一直以“开放”的姿态迎接迁徙而至的族群。当他们到达松阳后,又与当地原住民文化,以及其他的地域文化相互交融,和谐共生。土地革命时期,松阳民众在进步青年的带领下,高喊“青红不分家”的口号,在崇山密林中“三迎红军”,在关口要塞处共同抗敌,在革命根据地里“鱼水”相融。丰厚的红色土壤,众多的红色遗迹,让松阳成为全省革命遗存最多的革命老根据地县之一,也遗留下一曲曲军民团结共融的红色赞歌。当下,松阳创新性开展“百名艺术家入驻乡村计划”,开放乡村吸引人才,将艺术与乡村、现当代文化与农耕文明融合,形成叶村斗米岙、竹源后畲、四都陈家铺、樟溪力溪等艺术集聚片区,每年开展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外来艺术家成为新村民,有效实现艺术助推乡村振兴。


          面对“两个百年”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松阳以一种“开放融合”的心态和视野,与世界展开对话。今年10月18日—21日,松阳县举办第二届城乡联系国际论坛,这场以“健康融入空间规划 预见美好乡村生活”为主题的对话,通过互联网向国际社会开放了松阳的“窗口”,展示了松阳乡村生活之美,更融合了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创新理念,为松阳提供发展动能。“双招双引”是松阳当下深化开放融合的重要举措,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茶商大会、现代有机农业峰会、中国不锈钢管高峰论坛、人才科技周等活动,对有利于松阳今后发展的理论、事物、人才等要素积极“引进来”,科学配置、合理利用,最大化激发它们的潜力。“引进来”的同时,也昂首迈步“走出去”,松阳茶师、茶商们走全国、行世界,让松阳茶叶香飘万里、松阳茶产业蜚声中外。



          “开放融合”让松阳敞开环抱、汲此融彼、和合共生。在平流缓进、潜移默化中,人文与自然和谐共存、传统与现代交相融合、红色文化与绿色产业齐头并进、群体内在精神与外在表现和谐统一、老松阳人与新松阳人和睦相处。面向未来,松阳必须增强全球眼光和战略意识,大力弘扬团队精神,不断增强松阳区域经济与国内外合作与竞争的能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更大的经济舞台上寻求发展空间,让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成为推动松阳发展的强大动力。


     争 先 图 强


          在赶超跨越中筑牢精神之魂争先图强,引领了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促使人们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光荣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小县也有大志气、小县也能大发展”,就是松阳发出“争先图强”的时代强音。



          早在南宋乾道五年(1169),“义役”在松阳首创,就得到政府和民众的支持,最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元末明初,松阳还不是大规模产茶区,而到明成化年间,松阳茶叶已成为朝廷贡品,在1929年又获西湖博览会一等奖,至今成为农业支柱产业;清初,晒红烟初入闽浙地区,最后惟松阳成为晒红烟著名产地。在历史传承中,争先图强、求新图变、敢闯敢拼的性格始终流淌在松阳人民的血液里。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与温州人、义乌人一样,一批松阳人也开始闯荡全国。他们走遍深山老林、采集松脂,建立闻名全国的松香产业。截至目前,松阳人在外开办的松香企业230多家,产值达40多亿元,占全国松香市场(76万吨)近半壁江山,占世界年产量(110万吨)近四分之一。而作为松阳生态工业的支柱产业,高端不锈钢管产业经过10多年培育,不锈钢无缝钢管年产值61.2亿,占全国1/3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松阳大力拓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电商经济达32.8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87.3%,位居全省第一。并连续五年获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成功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从2016年10亿到2020年的32亿,从缺少电商人才到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短短数年的光景,松阳青年一代就搭乘互联网的快车,用敢闯敢拼的勇气,善作善成的志气,争先图强的英气,探索出了一条年均增长5.58亿元的创富之路。中共松阳县委十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奋斗目标,吹响了“争先图强”的集结号。松阳人民将秉持“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争先精神,聚焦富民强县,聚力赶超跨越,全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城”“中国有机茶乡”“全域康养胜地”“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四张金名片,为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新时代松阳精神,内含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传承于松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发源于人民群众的创业实践,是民族精神与城市个性、历史传承与时代进步、内在价值与外在形象的有机统一。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新时代松阳精神的指引和激励下,24万松阳人民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现代化“田园松阳”建设新征程。
      

    精耕勤学 开放融合 争先图强  

    12个字言简意赅,意蕴丰富

    值得每一个松阳人铭记

    值得每一个松阳人践行



    来源:松阳新闻微信公众号 


    浙ICP备20024506号-1 版权所有: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