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松检说法 | 好心救人一命,没想到......
时间:2023-03-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周某怎么都没想到
    本是一片好心救人一命

    反倒成了现实版“东郭先生

    ”不仅被“狼”骗得团团转

    如今还负债累累......


          周某,房产中介人,与张某同村但来往不多。2020年8月,张某父亲在村里干活时发生意外休克,周某赶去帮忙及时送医,才把人抢救回来。为感谢救命之恩,张某表示“以后有生意就照顾周某”。


    图来自网络


          一个月后,张某便联系周某称“好兄弟金某要在桐乡买商铺开超市,预算800万元左右,最好国庆前搞定房源。”张某把金某微信推给周某,周某赶往桐乡,兢兢业业地找了4、5个店铺,图片发给金某,金某都微信回复“满意!满意!”。
          等约好时间一起去看房,周某却只见张某一人,张某称金某生意忙得很,让他帮忙看房也一样。很快张某便看中一处价格1080万元的商铺,然后告诉周某,自己和金某沟通了金某很满意,希望周某再谈谈价格。
    9月23日,双方再次约定看房,可到了时间金某仍未出现,发微信也不回复。周某问张某,张某称金某的孩子刚出生,人走不开没时间看房,让周某发666元、800元红包搞好关系,恭喜金某喜得贵子。
          之后,金某微信主动联系周某称其人好,找房子也专业,“我现在手上有个项目包赚钱,次月就能回本,你要不要入股?”周某问张某“你那兄弟是不是骗子?”张某拍着胸脯保证“我兄弟绝对靠谱,生意做的很大,项目可以的,我都投资过还赚了,你投没错的。”

    图来自网络


          不久,金某称打算花50万在遂昌开足浴店,让周某拿出2万元入股,还说“你不入股,就是不信任我,那买商铺的事我可另找他人。”之后又有“金某妻子”、“桐乡公安领导”、“车行老板”等人联系周某,以开业给技师红包、足浴店退股补贴、公安领导嫁女儿红包、领导搬家红包、孩子生病、车子修理费等各式事由,让周某不知不觉花出去了五十多万。


          期间,周某几次怀疑金某是骗子欲报警,张某总适时出现安抚周某“前面已经投了这么多钱,不要前功尽弃……你拿出去的钱算我的,我去桐乡找金某谈判把你的钱讨回来……”张某甚至给过周某一个地址,让周某去蹲点抓金某拿回钱。


          直至2022年6月,张某因另一起诈骗犯罪被公安抓获,周某才知道,两年来所谓的大老板“金某”、“金某妻子”、“桐乡公安领导”、“车行老板”等人竟都是张某一人扮演,其注册多个微信账号轮番上阵,从周某身上不断诈骗钱财。


    图来自网络


          另查实,张某还以茶叶老板、超市老板、茶厂财务等虚假身份骗得另三名被害人钱款86000余元。上述62万余元诈骗款均被张某交友、娱乐等挥霍一空。


          2023年3月29日,经松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检察官提醒

          防人之心不可无,就算是“熟人”之间,涉及钱财事宜,需多方核实、谨慎处理。不要碍于情面而疏于防范,一旦有疑问,一定第一时间报案,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浙ICP备20024506号-1 版权所有: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