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揭秘传闻中的电诈神器……
时间:2022-07-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这年头,没点技术手段

    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诈骗分子

    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

    骗子们也在不断学习黑科技应用到诈骗上

    其中就包括了被称为

    “电诈神器”——GOIP、VOIP


          为了逃避打击,诈骗分子开始将窝点搬到国外。而为了确保行骗顺利进行,在国外的诈骗分子会招募人员在国内安装GOIP、VOIP设备,他们使用网络电话软件,将数字信号传输到GOIP、VOIP设备上,该设备就能将数字信号转化为语音信号,与所在地通信基站连接,拨出诈骗电话,实现远程操控、人机分离,隐匿其真正藏身之处。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如果说诈骗分子是一群披着羊皮的狼,那VOIP、GOIP就是批量制造羊皮的机器。GOIP、VOIP都是基于 IP 的语音传输,能通过互联网使用国内号码呼叫。而GOIP、VOIP的区别,简单点说就是GOIP是利用手机卡,来电显示的就是手机号码,VOIP是利用固定电话线路,来电显示的就是固话号码。


          近日,经松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利用GOIP、VOIP设备为诈骗分子提供网络电话线路的史某某、陈某某、高某某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判决。



          史某某,34岁,河南人。2020年10月,其听说做倒卖网络电话线路能赚钱,于是联合薛某某(另案处理)从网上购买并运营起了GOIP设备,通过在GOIP设备上插入大量手机卡,诈骗分子就能利用该设备实现远程操控拨号。但仅仅运营2天后,薛某某就被公安局抓获,史某某由于人在外地侥幸逃脱。


          “现在买手机卡可太不容易了,当初我买手机卡还被人坑了2万元。而GOIP设备又需要插入大量手机卡才能操作,看样子我得换个赚钱的法子。”2021年8月,一直潜逃在外的史某某不但没有丝毫悔过之意,反而在网上自学了配置网络电话线路的技术,“转行”成为技术工,凭借为他人提供技术服务从中获利,赚的可谓盆满钵满。


          2021年12月初,史某某在聊天软件上认识了陈某某。陈某某也是做倒卖网络电话线路的,见史某某颇有些技术手段,于是提议合伙干。“也不耽误我自己赚外快,多一条赚钱路子何乐不为呢”,史某某一口答应。同时,陈某某还找来高某某让其帮忙寻找提供固定电话线路的卖家,高某某先后找到辽宁沈阳、山东滩坊、河北邢台等地的固话线路提供给陈某某。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经查,史某某非法获利至少684952元,陈某某获利至少35000元,高某某获利45000余元。其中,史某某提供技术支持的电话线路关联到50起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共计6514056.85元;陈某某三人合作配置的电话线路关联到15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共计 1283222.07元。


          “一条网络电话线路包括一个账号、一个IP、一个密码。诈骗分子购买后可通过手机或电脑下载网络电话软件,输入上述内容后就可以远程拨号使用。经过VOIP一转换,被害人手机上的来电显示就是国内的固话号码,大大降低了被害人的防范心理。其社会危害性可谓非常大。”承办检察官王伟介绍。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松阳县检察院认为史某某、陈某某、高某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通讯传输技术支持,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考虑到史某某三人自愿认罪认罚、退赃、前科等情节,检察机关于2022年5月30日对该案提起公诉一并提出量刑建议。最终,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事实及量刑建议,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被告人史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四万元;被告人陈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七千元;被告人高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二千元。


          检察官提醒


          来电显示的不论是手机号码、境外号码还是本地的固定电话,对面坐着的都可能是,正在绞尽脑汁坑你钱财的诈骗分子。谨记,不轻信他人,不随意转账!

    浙ICP备20024506号-1 版权所有: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