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队伍教育整顿】“学先进、比赶超”——牢记初心 不辱使命 做人民满意检察官
时间:2021-04-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叶文忠,现任松阳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从检十八年,他从法律“门外汉”到业务能手,从书记员到员额检察官,从内勤到部门主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逐渐成长为检察战线的一名业务骨干。


          他所负责的预防工作、民行工作、公益诉讼工作多次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其所主办的两起案件分别被最高检评为优秀案件和典型案件,多起案件被省检察院、市检察院评为优秀监督案件,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01春风化雨维护社会和谐


          民事行政检察涉及的专业理论之广、法律法规之多、司法解释变化之快、与社会生活联系之密切,是所有检察业务中最为突出的。这项工作没有刀光剑影,没有荡气回肠,总是与百姓的民生息息相关。


        “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叶文忠始终以此为准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公平正义。“为民而行”这4个字,一直鞭策着他办理好每个案件。


          2016年他主办的浙江宏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与温州仁泰钢业有限公司定作合同纠纷审判检察建议案被最高检评为2016年度基层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优秀案件。2018年他主办的小花来料加工厂与松强木制工艺品厂虚假仲裁执行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民事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2020年他主办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涂某某等9件历史遗留积案,实现了从国土资源“裁执分离”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到实质性行政争议化解的有效衔接。


    #02公益诉讼守护民利福祉


          2017年以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从那时起,他就与“公益”联系在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涉及环境保护、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这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点都不能大意。



          为此,他时常奔波在山谷河流、田间地头,排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他时常行走在城市各个角落,进行调查取证。他主办的口腔诊疗机构医疗污水公益诉讼监督案成为全市检察行政公益诉讼的标杆、典型示范性案件,市检察院以该案为样板,在全市开展了针对口腔医疗污水的专项行动,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他主办的纪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获得一审、二审法院的判决支持,实现被告依法承担销售价款十倍赔偿金13174510元的民事责任,系浙江省首例惩罚性赔偿超千万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03息诉有方传递司法温情


          除了案件办理,化解纠纷、息诉罢访也是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第三检察部负责控告申诉工作,叶文忠对于案件当事人的来访,总是耐心听取意见,认真审核材料,详细阐明能否受理的原由,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帮助其理解和接受法院的判决结果,并告知其他纠纷解决途径。


          与当事人的沟通,他时刻提醒自己要热心、耐心、细心,更不能摒弃公心,要把法律解释准确、政策讲清楚、道理说明白,与群众建立信任的桥梁和纽带,化解社会矛盾。


      “人民检察,就要为民做主,老百姓信任我们,我们更要对得起老百姓。”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浙ICP备20024506号-1 版权所有: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101号